IMG_3645.JPG

大家好我是小溫我又來幫大家安利一下我暑假最後一部好劇惹這齣劇應該很可以戳中我們的回憶,雖然我們不是高考但是我們都會經歷學測這段日子...劇中的爸媽的行為說不定也是你家裡爸媽的樣子!有歡笑有淚水(好老梗... 不過會讓你跟著劇情一起回味那段學測那段日子:)



●Summary

故事環繞在參加2019年高考的三組家庭,一組是父母離異的喬英子,

一組是雙薪家庭的方一凡,最後一組是因父親是政府高官所以父母長年不在身邊的季楊楊。

 

●主要人物

方.jpg

方圓 - 黃磊 飾

→方一凡的爸爸,在家中是一個潤滑劑的作用,可以緩和妻子和兒子的摩擦。對生活總是積極樂觀,和老婆很相愛,相較於妻子,他對一凡的成績沒那麼要求。

童文潔 - 海清 飾

→方一凡的媽媽,對一凡的成績很要求,同時也是職場女強人,雖然工作很忙,卻也不疏忽對孩子的照顧,脾氣暴躁,為了孩子的成績做了很多努力。

方一凡 - 周奇 飾

→個性機靈,外向活潑,和喬英子是歡喜冤家,英子遇到難過的事給予安慰逗她笑,喜歡攝影,成績不好,讓父母很煩惱,欣賞黃芷陶,很照顧林磊兒。

林磊兒 - 劉家椲 飾

→因母親去世,父親再婚對他不照顧,被他的小姨童文潔接到家中住,因母親的遺願夢想考上清華大學,是個大學霸,走路也會解題,憑空想像和自己下棋,很感謝小姨家的照顧。

喬.jpg

喬衛東 - 沙溢 飾

→喬英子的父親,早年宋倩懷疑他對婚姻不忠造成誤會離婚了,對英子很好,英子想要什麼就給什麼,像朋友一樣相處。

宋倩 - 陶虹 飾

→喬英子的母親,和童文潔是閨密,原是春風中學的物理老師,為了英子的高考辭職了,成為補習班老師。因為是自己一人撫養英子,所以對英子寄予厚望,對英子無微不至照顧,對英子成績要求很高,讓英子備感壓力。

喬英子 - 李庚希 飾

→懂事聽話,成績優異,喜歡拼樂高,夢想當上宇航員,從小跟著媽媽一起生活,因為媽媽的強烈的控制慾和高壓教育下很抑鬱,和方一凡是歡喜冤家,和黃芷陶是好朋友。

楊.jpg

季勝利 - 王硯輝 飾

→季楊楊的父親,是政府官員,因工作關係和老婆劉靜長年在外地,

直到楊楊高考這年才和楊楊一起生活,對於和孩子相處有點不知如何是好,

父子倆人一開始摩擦不斷。

劉靜 - 咏梅 飾

→季楊楊的母親,溫柔賢淑,因丈夫的工作也一同在外地,很有智慧可以適當地緩和父子倆之間的緊張。和喬英子有著忘年之交的友誼。

季楊楊 - 郭子凡 飾

→父母因工作長年不在自己身邊,從小和舅舅劉錚一起生活,在高3那年父母才空降回到他的生活中...不擅表達,因母親的一場大病,改變態度,在課業上努力,和父母親之間也獲得緩解。

8bada72b22e24edb817f66eef72dc9ab.jpeg

黃芷陶 - 吳施樂 飾

→和英子是好朋友,喜歡季楊楊,成績優異,父母是無國界醫生長年不在身邊,由舅舅潘帥照顧。

 

●名台詞

「考考考考考考考,考上還是考不上,小小歡喜才是好,一凡努力,高考順利。」

「爸媽,我不是壞孩子,我只是個學習不好的孩子。」

「你要是連高考都考不好,哪還有什麼人生阿。」

 

●OST

劉瑞琪 - 小歡喜

→我最喜歡這首了,以父母視角來敘說父母對孩子的盼望。

汪蘇瀧 - 閃耀

劉惜君 - 時光漫旅

 

●觀後感

我好喜歡這種題材的劇,很真實很貼近我們的生活經驗,

前面也提到雖然我們不是高考,但是我們也有學測,那段日子是最辛苦的時候了...

對未來既期待卻又迷茫,那時的我很害怕做決定,感覺決定了要讀哪間大學,

未來的路也決定了...但是比起這些更喜歡劇所描述的每個家庭的相處狀況,

DPlayer (2).png

跟孩子道歉的季勝利

DPlayer (3).png

發現媽媽得癌症,因為做化療會掉頭髮,所以決定剃髮跟媽媽一起的季楊楊

DPlayer (10).png

孩子都上了大學後,三家人再相聚時,一起望向孩子曾一起嘻鬧的地方...

很多很多片段都很令人感動,父母也是第一次當父母,我覺得這齣劇有種雙方一起成長的感覺。

還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是這段!

喬英子最終對父母親喊出真心話,我看著英子那段鬱鬱寡歡,晚上睡不著覺自己錄著音,覺得好心疼阿

然後必須推這對忘年之交阿~~~~

DPlayer (6).png

我覺得英子和劉靜之間那些談話很好,孩子總覺得別人的父母最好,可是父母何嘗不想當孩子心中的理想那種父母呢。



這整齣劇很寫實,除了演員的演技之外,劇情的設定及場景、服裝等等都很好的製作出來,編劇們花了很多心力去還原2018年的高考過程,真的很用心阿最後希望大家可以去看看這齣劇,然後也可以留言告訴我你最喜歡哪一個家庭的教養方式或心得等等的

轉貼內容請獲得許可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小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